《遊戲設計的100個原理》

遊戲設計的100個原理 – (15) 記憶和技巧

提到「遊戲分類」時,大部分人的腦海中都會浮現FPS、戀愛養成、模擬經營、RPG….等詞彙,然而,以更廣義的角度來說,所有的遊戲可以分類為「記憶」「技巧」兩個面向。
「記憶遊戲」需要不斷地試錯(Trial and error),透過記憶識別來提升在遊戲中的表現;「技巧遊戲」則講求體能或精神上的實力,許多遊戲都會同時涵蓋這兩個類型。

(範例)

記憶型遊戲:我很喜歡兩款音樂節奏遊戲《Dancing Line》和《Geometry Dash》,兩個的玩法都是玩家必須跟隨節奏來點擊螢幕,讓角色避開障礙物。隨著一遍又一遍的失敗,玩家腦中就會建立起「前面有個陷阱,我要記得閃開」這樣的資訊,這就屬於記憶遊戲的性質。

技巧型遊戲:在各類型的運動類遊戲、轉珠遊戲中,玩家必須在腦內進行計算、推演,構築出下一步行動的方向。這些決策能力的提升,就是玩家在持續遊玩技巧型遊戲時逐漸培養起的。


記憶型遊戲的缺點是容易讓玩家感到枯燥,這時加入隨機性就是個維繫玩家樂趣的方法。

而技巧型遊戲則要避免玩家一再地失敗並產生過大的挫折感,常見的方法有:在玩家失敗特定次數後,提供通關提示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