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險日誌 - 生活隨筆

遊戲開發相關紀錄片分享

我在公司有定期在舉辦遊戲設計分享會,每週二的晚上開放同事們報名當主持人,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遊戲,或是遊戲開發相關的任何資訊。像我也曾經介紹過Game Jam、以及分享參加TGDF論壇的心得。為了填補沒有人報名的週二空缺,我最近提出想找時間和大家一起看遊戲開發相關的紀錄片,於是我今天整理出了一些片單供同事們參考,也想順便在這裡分享給各位!

[Indie Game: The Movie]

獨立遊戲3幻神《Braid》、《Super Meat Boy》、《Fez》的起源故事,非常勵志,但是現在回頭看會覺得「一路埋頭苦幹不跟外界有接觸,最後一口氣紅透半邊天」這種事情有點過於美好而缺乏參考價值,但可以當作神話故事看(?)

[Double Fine PsychOdyssey]

經典名作《Psychonauts》的故事,我也沒玩過,但他們推出2代是2021的事情,所以團隊開發的過程、遇到的阻礙都比較符合當今的遊戲開發生態,海龜大力推薦,我最近正在看

[『God of War』戰神再起]

我重看最多遍的一部,又熱血又感人,整部片的主角是曾經離開Santa Monica又回鍋的製作人Cory Barlog,描寫他如何讓戰神系列再次站上神壇,過程遇到超多困難但是最終成果非常好,讓全球70億觀眾看完後都重新找回了做遊戲最初的感動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裡面有大量演員的配音、動態捕捉演出花絮,我覺得很有趣!

[Hades Developing Hell]

紀錄《Hades》開發過程中遭遇的各種難題以及團隊如何解決,企劃程式美術QA配音行銷各方面都有涵蓋到,我覺得看了非常有收穫。這系列紀錄片從他們推出《Hades》爆紅前就開始拍攝了,可以說是跟著紀錄片一起見證近年最神的獨立遊戲(有之一嗎?)的誕生。

Noclip – Video Game Documentaries 這個 Youtube 頻道拍的遊戲團隊訪談紀錄片幾乎都很用心,大力推薦!

[Mojang: Minecraft 的故事]

比較著重在描寫Minecraft爆紅後的後日談,團隊後續的動向、這款遊戲為世界帶來的正向改變等等,整體拍攝風格很淡雅,很適合心情不好的時候看這部來充電。

[小島秀夫:連結世界]

比較像小島秀夫個人傳記,幾乎沒有遊戲開發相關的知識點,但對於想要了解小島這個人還是算蠻有幫助的。介紹他的成長背景,小說、電影、遊戲等媒體對他造成的衝擊和啟發,另外還有提到他創立Kojima Production、開發《死亡擱淺》那段時期的願景與目標。

[返校EX]

描寫赤燭團隊開發《返校》期間發生的各種大大小小事情,影片氛圍很親切,像是在看一群隔壁Lab的菁英同學在做一件很酷的事情最後真的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XD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