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險日誌 - 生活隨筆

《菇勇者傳說》遊戲心得

最近一直看到《菇勇者傳說》的廣告,於是我前幾天也載下來開始玩了。我從國小玩《楓之谷》開始就對菇菇這種生物非常有好感,而吸引我在看完廣告按下安裝鈕的契機是:它展示了一項幫武器重鑄能力效果的機制,把原本一把只能普通揮擊的刀改造成可以發出滿天飛的刀光劍影,這樣的機制使我聯想到《楓之谷》的裝備潛能方塊、或是類暗黑遊戲幾乎都有的裝備詞條打造系統,覺得特別有親切感!

但目前為止我還沒在遊戲中遇到這個詞條重鑄系統就是了…會不會其實沒有這個機制…那也只能說這個假廣告非常有效地釣到客群了XD

以遊戲設計的層面來說,我認為《菇勇者》是近期一個蠻優秀的範例,其化繁為簡、聚焦核心體驗的做法值得參考。「不斷汰換身上的裝備以提升角色強度」這個循環從很久以前的RPG遊戲到現在都是一個主流機制,但考慮到有一部分的手機遊戲客群可能沒意願像玩MMORPG那樣每天上線農素材、組隊打大型副本,《菇勇者》做了蠻大幅度的簡化,保留了「獲得裝備、評估是否要取代現有的裝備」這個刺激感很強烈的環節,玩家每點擊1次神燈就會獲得1件裝備,玩家可以根據數值高低、有無特殊效果來決定要穿上這件裝還是賣掉。這樣的設計讓玩家持續在數值面(裝備能力值的顯著提升)、表現面(推關速度更快、打贏更強的BOSS)獲得滿足感。

和同事在討論這款遊戲時,他提到在6、7年前就曾經出現過這種以持續開寶箱、汰換裝備作為核心玩法的手機遊戲(名稱叫做《Amazing Loot Grind》,再更近期的話《小妖問道》也算是此類型),這又再次提醒了我:有時候並不需要執著於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玩法,說不定只要回顧自己以前玩過的各種Flash Game、GBA遊戲、MMORPG,把其中一塊自己最喜歡的機制拆出來做為核心機制,並且加入有特色的主題包裝、針對現代玩家的習性做微調,就有機會開創出下一個引領熱潮的遊戲類型!這也是蠻適合小型遊戲開發團隊用以脫穎而出的策略之一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