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險日誌 - 生活隨筆

《小島秀夫:連結世界》紀錄片觀後感

上個月從東京旅遊回到台灣後,我一邊吃著懷念的雞排+珍奶一邊在Disney+觀賞這部《小島秀夫:連結世界》。

我認為小島是一位很具啟發性的遊戲開發者,我之前就有在關注這部紀錄片的上映時間,這部主要講述的是小島秀夫開發《死亡擱淺》的過程,除了由他本人分享自己的成長背景、創作理念之外,也邀請了許多相關產業人士分享他們對遊戲這門藝術、對小島的看法。整部片長1小時,我覺得看完之後就可以大致明白小島設計遊戲的核心思想,適合想要了解遊戲產業、了解這位當代大師的人收看。

然而,如果對小島在遊戲產業的豐功偉業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我會覺得這部片探討的話題有點太淺層,還沒搔到癢處就草草結束了。影片很早就點出了小島希望在《死亡擱淺》讓玩家們感受到與其他玩家有獨特的情感連結體驗(即為影片副標題「連結世界」),卻鮮少提到開發過程中遇到的困難、如何在傳達理念和創造遊戲樂趣之間取得平衡、遊戲推出後玩家的回饋是否有達到最初設定的目標…等面向,取而代之的是影片中有許多篇幅用在紀錄小島的上班日常:跟同事討論敵人的攻擊動畫、試玩遊戲遇到Bug、在動態捕捉現場指導演員的動作…儘管這些片段確實可以看出小島對細節的追求、對遊戲開發各項環節事必躬親的精神,但我覺得在短短1小時的片長裡塞太多這些東西就顯得有些可惜,塑造出的人物形象不夠飽滿。

另外我覺得特別來賓們對小島的評價也太過表面,彷彿大家都是拿到差不多的訪綱要來幫小島背書,大家都知道他很有熱忱、很力求創新、很喜歡電影、很想把其他影視藝術的技巧也融入遊戲裡面,卻缺乏實例佐證,既然都請到這些大咖受訪了,我其實更想聽的是他們和小島合作過程中的故事XD

如果對遊戲開發紀錄片有興趣,我會更推薦下列這幾部紀錄片:

-Indie Game The Movie (獨立遊戲大電影)

-Minecraft:Mojang的故事

-Hades: Developing Hell

-『God of War』戰神再起

-Double Fine PsychOdyssey (應觀眾要求補上,我最近正在看XD)

盡可能完整陳述成功與挫敗、讚美與批評這樣才更像是真實的人生,相較起來我覺得小島這一部片比較像是單純在做口碑行銷(?)

Leave a comment